1/07/2009

拿到offer了! - 求職心得分享

文大走一圈,最大的收獲是認識各個產業的同學。這對原本待在封閉環境的我來說,無疑是大開眼界。上過胡逸斌老師的課,也聽同學跟助教分享職場及大環境的狀況,讓我重新思考求職的方向。不再執著想鑽進行銷這塊我不懂的領域,現在可沒有公司有耐心等我慢慢學習上手。

因為太過樂觀,在這個時機我還是很挑工作,推掉好幾個面試機會,不滿意的我就不去面試。朋友說我這樣不行,至少要去面試,等錄取了再來考慮都還來得及。我想想也覺得有道理,決定如果再接到主動找我的面試,就一定要去。

上禮拜開始接到面試通知,面試2家,第2家就是今天去面試的這家,跟人事主管面談1個小時左右。本來說明天下班前要通知我面試結果,我離開半小時後又打電話來問我離開很遠了嗎?因為老闆明天要出國,希望今天可以跟我當面談一下。就算我快到家了也是要掉頭回去,老闆快速的問一些問題,花不到3分鐘,就指示人事主管跟我談細節,人事主管就請我按照我填的日期來報到。我是個悠閒鬼,當然是要年後上班啊!新公司是家小貿易公司,跟國外客戶/供應商溝通都要用英文,工作性質跟前工作很接近,發揮自己長處應該是我新工作的最佳寫照。

分享我的求職心得:

1. 英文真的很重要:一般公司都有教育訓練,加強員工的專業知識,但沒有公司會教新進員工英文。我自己的新舊兩個公司的基本要求都是英文能力要好。前公司是做紡織製造,也需要懂貿易,但我當時紡織跟貿易都完全不懂,進去才從頭開始邊做邊學,會錄取只因我自稱英文溝通能力沒問題。而新公司要求要懂貿易跟英文,尤其英文能力特別重要。我要不是靠英文就沒辦法進前公司,沒有進前公司我可能也不會學貿易流程,不懂貿易跟英文也不會進新公司。(這是繞口令嗎?)

2. 希望待遇要敢開口:之前胡逸斌老師說的,我自己印證是覺得滿有道理的。就算寫高了也沒關係,反正這是「希望待遇」,可以再補充一句「當然還是依貴公司的規定為主。」

3. 要有信心,正面思考:這一點我覺得最重要。老實說,我之前一點都不擔心沒有工作這件事。我一直覺得我運氣很好,生命會找到出口,我只要努力做好我該做/能做的事,然後靜觀其變就好。即使這麼不景氣,還是輕鬆樂觀的看待找工作這件事,反正工作是一定要找,煩惱也沒用。生命就真的找到出口了,我這麼不懂得應對進退的人,錄取公司都是主動找我面試而且都是問簡單到不行的問題,所以我才能過關。在面試這件事,我應該算是傻人有傻福吧!

最後要鼓勵還在求職的人,大家真的都很厲害,各自有擅長的專業領域,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很快的找到理想工作!加油!

5 則留言:

限量版土撥鼠 提到...

再次恭喜你找到工作嘿

小宛 提到...

我就是被妳鼓勵的其中一位呢,還在努力中,真的很難找,加上我英文也不好,真不曉得工作到底在哪裡???

Claire 提到...

土撥鼠:謝啦! :)

小宛:我前公司有個同事快50歲,今年要離開,他最大的遺憾就是不會英文。
(我前公司的工廠在印尼客戶在美國,所以幾乎所有文件跟資料都是英文,他閱讀時是自己查字典,需要寫東西就請同事代勞幫忙翻譯)

趁妳現在還很年輕,英文我建議妳還是要學起來,至少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,將來一定會受用無窮!

曙光 No.6 提到...

真是好消息~恭喜妳哦

以後要多多分享工作心得呦

^___<

Unknown 提到...

恭喜喔---

我當初也只是想應徵編輯助理

而誤闖旅遊界..寫起旅遊新聞

也學到相關旅遊企劃流程..跟旅遊產品大小事

因前公司在松江路
近中華民國貿易協會(行天宮旁)

我也去進修貿易相關課程

貿易老師說..英文真的很重要的


----------------


問一個問題
你這個工作需要坐飛機嗎


希望有空多聯絡喔
.................

因為我也對貿易有點興趣

ㄏㄏ